周口市金融工作局
组织参加全省农村信用社改革监管专题培训
来源: 金融工作局 时间: 2022-12-15 15:56: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128日下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全省农村信用社改革监管专题培训会。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单位共计40余名干部在周口分会场参训。

会上,主讲人河南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段家富从农信社改革发展变革与现状、深化农信社改革的重要意义、农信社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目标、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深入浅出的讲解。

会议强调,将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的模式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统一,坚守支农支小战略定位有正向作用;自上而下的参股方式则有利于理顺先前省联社与基层行之间自下而上的股权关系与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关系的错位。在省级层面,将省联社改制为省农商联合银行,赋予其对市县法人机构主要是省辖市农商行的股权投资功能,实行有限牌照经营,建立正负面履职清单。在市级层面,拟对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郑州市和辖内法人机构数量少、资产规模小的漯河市、三门峡市所辖全部法人机构以市为单位统一法人。对其余的省辖市城区法人机构整合组建市级农商银行。在县级层面,在未实行统一法人的15个省辖市中,保留县域机构法人地位不变,对未改制的县域农信社稳步推进县级农商行组建。

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拓宽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省联社改革深层次意义,是一次思想淬炼和专业训练,省联社改革有利于理顺股权关系,厘清功能定位、职责边界,有效改变股权与控制权、股权倒置的现状,探索建立符合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的产权关系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三农”的能力、质量和覆盖面。

 


责任编辑:金融工作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