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丨你给我尊重 我安心消费
来源: 新华保险周口中支 时间: 2022-09-23 15:33:5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案例简介】

田老先生来某保险公司办理业务,因柜面办理人员较多就在等候区等待,闲暇之余就听到旁边的服务人员和客户在讲解保险,等到客户离开之后,田老先生就询问旁边的服务人员目前是否有适合自己的理财保险,服务人员告诉田老先生你年纪比较大,没有适合你的相关保险,田老先生对此表示不认可,感觉自己因年龄问题受到歧视,柜面人员了解情况后,把田老先生引领到贵宾室进行接待,经过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后,田老先生表示要让儿子和自己的孙子购买保险,最终满意离开。

2.【案例分析】

金融消费者八项权益中的受尊重权是指,金融消费者在购买或使用金融产品或接受金融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金融机构应当尊重金融消费者的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不得因金融消费者性别、年龄、种族、民族和国籍等不同进行歧视性差别对待。

本案例中,田先生因年龄较大而被拒绝了解相关的保险,侵犯了消费者的受尊重权。

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金融机构应当完善服务流程,保障是享受无差别的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3.【消费风险提示】

金融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接受金融服务过程中,享有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的权利。尤其是老年人在消费过程中属于弱势群体,在同等消费的情况下,不得歧视老年人,要充分尊重老年人的权利,让其享受平等的待遇。


责任编辑:新华保险周口中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