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周口分行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来源: 中原银行理含冰 时间: 2023-04-27 15:03:0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SourceURL:file:///home/huanghe/桌面/周口分行持续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投稿).docx

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工程,在涵育清正廉洁的政治品德、厚植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推动廉洁文化有形有效覆盖上下功夫,用廉洁文化滋润每个员工的心田,让清风正气充盈分行上下,为中原银行周口分行稳健快速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机制保廉,压实廉洁文化建设“责任链”。坚持以制度机制保廉,层层压实金融廉洁“责任链”。一是签订责任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书》,与各党支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书》;纪委书记与支部纪检委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书》。二是开展廉洁承诺。按照职责分工,查找自己权力运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并作出承诺,与干部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682份。承诺在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工作期间,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银行业自律规范和中原银行各项规章制度,廉洁从业、合规操作,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全力维护单位形象和声誉,为中原银行提质增效稳健发展而努力奋斗。三是明确监督清单。制定《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全面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用制度固廉,明确“权力”界限,让党员干部时常对标“检视”自己,时刻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集中采购、人员招聘、中层干部竞聘、评先评优等涉及重大事项的专项监督、全程监管,让“遵规守纪莫逾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四是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事件,在原则问题、屡查屡犯等问题上一抓到底,决不含糊、决不退让,从严从速强化震慑,推动纪律红线意识深入人心。

节点抓廉,拧紧廉洁文化建设“总开关”。注重在“节点严防“节日病”、杜绝“微腐败”、筑牢“廉洁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足“早提醒、早教育、早监督”,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节点抓廉”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二是建立提醒机制。通过OA“周口分行频道”、微信群推送廉洁提示,做到“节节有提醒”,告诫广大员工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三是开设教育专栏。分行OA设立“清风之窗”栏,累计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清风中原”等媒体稿件200余篇四是开展廉洁谈话。及时各部门负责人、新提拔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把“提醒”警钟“敲”在前,拉紧“警戒线”,打好“预防针”,让党员干部自律过“廉节”、修“廉心”、养“廉身”、倡“廉风”,以实际行动维护“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以案促廉,注入廉洁文化建设“清醒剂”。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中原银行周口分行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党内政治文化这一重点,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开展以案促改。以银行业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暨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分析案件原因,查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遵法纪、知敬畏、守底线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周口分行连续3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两次邀请周口市纪委领导为全体员工开展警示教育。三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员工观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组织观看由周口市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雁过拔毛终自毁》《金融蠹虫》等,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增强廉洁意识,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四是观看“清廉金融讲堂”。组织全体员工观看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举办的“清廉金融讲堂”,提醒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炼,提高自我约束,管好生活圈、交往圈,管好身边人

宣教塑廉,高扬廉洁文化建设“主旋律”。一是开展“廉洁文化到基层”宣讲活动。为进一步将金融廉洁文化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开展“廉洁宣讲到基层”活动。活动银行业违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二是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周口分行从廉洁警句及河南省纪委征集获奖的“清廉河南宣传标语”中精选20条标语制作成版面,布置在分行办公楼各楼层楼梯间,建成廉洁文化墙,内容包括“明是非、守规矩、知敬畏、金融廉洁我先行”“实干扬清风、金融倡廉洁”等,成为警醒干部、弘扬正气、警钟长鸣的宣传教育阵地。三是开展“三新”人员廉洁专题教育。通过组织“新员工、新入党、新提拔”人员廉洁宣誓、签订廉洁承诺、现场宣讲等“廉套餐,将宣誓及承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于实,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并向“三新”人员赠送《年轻干部廉洁教育读本》。四是举办征文并参加标语征集活动。举办“行业清风涵养正气 清廉金融促进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并积极参加省银行业协会组织的“高管谈廉洁”等征文活动,周口分行4人在省银行业协会征文活动中获奖。组织员工参加河南省纪委组织的清廉河南建设宣传标语征集活动,分行参赛作品“心存清廉养正气,干净做事行大道”获得三等奖。


责任编辑:金融工作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