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金融工作局 时间: 2021-10-22 09:48: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市金融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正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剑锋、宋晓霞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纪检工作专干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巡察反馈的3项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经认真对照梳理,巡察反馈问题3项,已整改完成3项,整改完成率100%。制定市本级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3件,牵头起草文件2件;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考察学习活动2次;组织、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46次;实行获得信贷指标提升月例会制度,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4次;协调市大数据局建设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周口分厅并成功接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一)“市本级转发文件多,制定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少,创新能力不足,只满足‘联络员’的角色,在金融市场中的主动作为较少,对贷款流程和贷款成本控制方面的政策措施少,对金融市场宏观管理能力和促进市场活力政策指导方面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研究。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组中心组对营商环境“两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同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剑锋带队,组织金融监管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先后赴鹤壁市、南阳市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题考察学习,积极学习外地市先进经验,做到学以致用、有的放矢。二是强化政策指导。市金融工作局认真研读上级政策文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重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困难企业融资纾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优化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的通知》《关于完善金融监管与金融司法协作机制合力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牵头起草了《周口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周口市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目前已报市政府审议。强化牵头推动。市金融工作局坚持实行获得信贷指标提升月例会制度,每月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各金融机构进行座谈推动,详细了解各项指标的进展情况,及时结合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市纪委专项督导、2020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万人助万企”活动反馈问题调整完善提升计划。10月12日,组织金融监管部门及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就2020年度评价报告获得信贷指标得分情况及反馈问题进行会商研判,拟定了最终的提升计划。先后组织召开周口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各县(市、区)金融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证券业金融机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印发了《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获得信贷指标有关情况的通报》,并就《周口市获得信贷指标提升任务分解方案》的39项提升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切实做到分级分类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整改提升。

工作成效:已整改完成

)“为市场主体主动服务少,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服务措施少,效果差,信息化手段不足,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线下银企对接关注大企业多,对中小微企业帮助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10月12日、15日,周口市金融工作局地方金融监管科分管领导、负责同志一行深入太康县润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周口市财政信用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深入详细了解了两家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融资担保代偿资金收回的进展情况,解答企业对融资担保相关政策及行业年审方面的疑问对代偿资金的收回提出了相应的指导建议。二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和宣传月活动,深入中小微企业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面对面宣传,进一步引导中小微企业了解掌握国家相关金融政策,树立正确融投资理念。三是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通过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对接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146次,参会企业3019家,授信金额84.97亿元,投放金额65.79亿元。

工作成效:已整改完成

(三)“银企信息不对称,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滞后,功能不完善,未与各大银行和政务大数据网联网和信息共享,发挥作用有限”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分厅建设。积极协调市大数据局加快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周口分厅建设,2021年5月,我市分厅已建设完成,并成功接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二是加快系统对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大数据局积极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系统直连,目前各大银行已成功接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周口分厅,初步实现了信息的及时共享。三是加快平台应用。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大数据局、市银保监分局积极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推广应用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周口分厅,不断提升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服务能力和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册企业31354家,注册总量居全省第一;注册完成比达26.9%, 居全省第二;累计投放贷款2083笔51.43亿元。

工作成效:已整改完成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全面整改,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体现政治担当的重要内容,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清醒把握我营商环境建设的差距,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斗争精神抓整治,以革命精神抓改革,下大力气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金融营商环境尽快好起来、持续优起来。

(二)紧盯整改任务,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持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

(三)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金融工作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