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来源: 金融工作局 时间: 2021-09-01 09:46: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方案

 

2021年312日4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市金融工作局开展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并于825将巡察意见进行了反馈,实事求是指出了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根据巡察组反馈的3项问题,逐条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正田牵头总负责针对具体问题逐项明确班子成员牵头责任指导、督促相关科室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现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通知》(周巡〔20215号要求贯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整改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推进市金融工作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获得信贷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单位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工作步骤

为保障问题整改工作有序开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正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剑锋、宋晓霞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集中整改工作时间为两个月(2021826日至10月26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826-99日)

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全面启动整改工作。

(二)落实整改阶段(910日-10月10日)

建立整改台账,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1011日一1016日)

全面总结整改工作情况形成“两个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市本级转发文件多,制定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少,创新能力不足,只满足‘联络员’的角色,在金融市场中的主动作为较少,对贷款流程和贷款成本控制方面的政策措施少,对金融市场宏观管理能力和促进市场活力政策指导方面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了解上级政策在我市贯彻落实情况,掌握银企双方对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了解银企双方具体诉求,围绕灾后重建、万人助万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推动出台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强化政策落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的协同协作,强化对银行业、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金融业态的指导督促,综合采取督导、通报及正向激励等方式加强对涉及贷款服务的金融机构贷款流程及贷款成本控制方面的指导,督促各金融机构简化贷款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加强金融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学习外地成熟的金融政策、工作机制、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制定可行的工作计划,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宏观管理能力,充分发挥金融行业对发挥市场活力的促进作用。

责任领导:周剑锋、宋晓霞

责任科室:银行保险科、地方金融监管科、资本市场科、金融稳定科

责任人:曾国宏、张建花、朱文学、陈小娟

整改时限:2021年10月10日

)“为市场主体主动服务少,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服务措施少,效果差,信息化手段不足,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线下银企对接关注大企业多,对中小微企业帮助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宣传发布中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定期开展专题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融资需求发布渠道,实现银企双方“面对面”交流,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企业融资。二是坚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诉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定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深入中小微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及存在困难,协调各金融主体为企业提供融资指导和服务。三是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推动各银行设立中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提高信用贷款及中长期贷款比重,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压降贷款利率,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责任领导:周剑锋、宋晓霞

责任科室银行保险科、地方金融监管科

责任人曾国宏、张建花

整改时限:2021年10月10日

)“银企信息不对称,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滞后,功能不完善,未与各大银行和政务大数据网联网和信息共享,发挥作用有限”问题

整改措施:协调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继续深化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平台功能;督促各银行尽快实现与金融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平台助力银企对接作用;引导各银行通过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责任领导:周剑锋

责任科室银行保险科

责任人:曾国宏

整改时限:2021年10月10日

四、整改要求

)提高站位,认识到位要把这次巡察作为总结经验、提高工作的一次重大机遇,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全面总结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继承和发扬好的经验。要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把接受巡察作为强化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经受组织考验的难得机会,本着“虚心接受、认真反思、严格对照、努力改正”的态度,在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

(二)聚焦问题,措施到位。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围绕问题清单,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帐,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对整改台帐实行“销号制”处理,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

(三)举一反三,整改到位。要把握好标本兼治原则,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立足治标、着眼治本。要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体制机制性原因,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劲。要联系实际、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制定计划、逐项推进。

 


责任编辑:金融工作局管理员